台湾师生来四川参加“四川未来筑梦之旅”交流活动

2017-09-05 14: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8月18日至25日,由全国台企联和四川省台办共同主办的全国台企联创视野333“四川未来筑梦之旅”活动在四川举办,台湾清华大学、台中科技大学、世新大学、东南科技大学等8所台湾高校的29名师生来川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副主任张军分别出席启动仪式和结营仪式,并与台湾青年大学生交流座谈。周敏谦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人文、风土人情以及川台青年交流等情况,并希望台湾青年大学生通过参访交流,进一步增进对四川的了解。张军在结营仪式上表示,通过8天的参访交流,大家体验了四川日新月异的发展、厚重富集的文化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活力,欢迎广大台湾青年到四川就业创业。

  在川期间,台湾师生赴成都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参访交流,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学生服务中心等,观看成都大学生艺术团歌舞表演,两岸大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讲解,零距离观看和了解磁悬浮列车和超高速真空悬浮管道等实验设备设施,纷纷为大陆的高科技成果点赞。在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同学们与台湾创业青年座谈交流。两位台湾创业青年分享了来川创业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并向台湾大学生们伸出创业之手,希望大家有机会到大陆创新创业,打造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活动期间,同学们走进青神竹编基地、川菜博物馆和绵竹年画村,编绘手工艺品,跟随川菜大师学习川菜烹饪,体验民俗文化,感受川菜魅力;参观三星堆博物馆和四川省博物馆,了解四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登顶峨眉山金顶,感受祖国大好河山;荡舟岷江之中,感叹古人的鬼斧神工。短短几天时间,参访团师生们览川景、品川菜、看川戏,与大熊猫近距离接触,四川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悠久灿烂的古蜀文明和秀美的自然风光给台湾青年大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结营仪式上,参访团同学们争相发言,主动和大家分享此次来川参访的收获和感受。大家表示,此次四川之行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我们对大陆尤其是对四川有了更加客观和真实的了解,如果有机会到四川就业创业,一定多学多看多听多尝试。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