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暨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在淮安举行

2017-09-07 09: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30日,由江苏团省委、淮安市政府等联合主办,淮安团市委、淮安市台办等承办的第六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暨第三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在淮安市举行。来自台湾的40多名青年企业家参加活动。两岸互联网领域专家、创业者为广大青年创业支招。

  苏台关系根深叶茂、情谊深厚。江苏团省委副书记蒋敏说,长期以来,江苏与台湾青年组织和青年朋友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已举办了五届,本次论坛更是在继承和发扬历届论坛良好基础上的又一次提升,希望两岸青年朋友携手共进,把本次论坛作为交流的新起点,开创两岸青年的美好明天。

  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说,自2012年第一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举办以来,峰会聚焦宝岛、面向青年、联系两岸,由当初的文化交流逐步拓展到了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形成了以青年菁英峰会为主,两岸大中专学生、青年企业家、社会公益组织等多层次宽领域的互动交流格局。5年来,已有17个台湾青年组织、600多位台湾青年精英来淮考察交流。

  围绕“互联网创业新趋势与青年力量”这一主题,两岸新生代企业家和创业青年们畅所欲言,碰撞智慧的火花,分享创业激情,凝聚青年力量,共绘美好蓝图。专家们认为,当前,互联网创业正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支付宝、微信让购买遍及全球,两岸青年可以通过互联网互联互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在台湾不仅是政治评论家,更是一名自媒体创办人,他用身边的淘宝、微信案例解析互联网创业新趋势新特点。他认为,跨界整合,每个行业都在颠覆都在交融。把握互联网规律,找到合适的路径,青年在互联网创业上大有可为。

  李云鹏曾任甲骨文公司数据库核心研发总监,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解决基础性问题则是创新公司迈向成功的关键。单一领域的创业竞争激烈,而在产业融合、交叉的领域,则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广大青年用做学问的态度,坐下来、钻进去、成就梦想。

  在下午的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上,清华大学博士、互联网资深观察家王吉斌为两岸青年作互联网企业发展合作路径的专题报告,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分析、深思之后的精辟总结为学员们作了精彩分享,深度剖析互联网带来的深远影响和未来发展需要把握的战略工具,为创业青年带来满满的干货。

  中国国民党青年部主任、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总会长张渊翔说,大陆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业天地,希望两岸青年互相学习、交流,携手同心为两岸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当天,淮安市青联与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打造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揭牌。两岸青年组织还启动了第一届淮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发掘两地优秀青年创业项目,并将给予创业资金、场所等方面的扶持,推动两岸合作的深化落实。

(江苏省、淮安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