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在南宁举行

2017-09-20 09: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5日,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在南宁举行。海峡两岸40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探讨深化桂台交流合作和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合作的新途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两岸交流往来和桂台交流合作情况,就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几点意见,包括要不断拓展合作空间、继续深化合作内涵、着力扩大合作参与面、精心维护合作环境等。他强调指出两岸同胞在推进经济交流合作的同时,要对“台独”势力的“去中国化”行径保持警惕并坚决抵制。要积极开展社会文化领域交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桂台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区位优越、使命特殊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的难得机遇。希望台湾把广西作为重要平台和切入点,利用好广西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心相通方面的优势,搭上大陆开放发展的快车。两地应戮力同心、砥砺奋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扩大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两地民众谋取更多的福祉,并为此提出了深化桂台产业融合、科教融合、人文融合的措施建议。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是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地区之一,希望台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大陆积极开展经贸合作,共享经济红利。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台联作为大陆的“台商之家”,以“服务、团结、交流、发展”为己任,愿与广西密切合作,为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付出一份心力,让更多的台湾朋友在此投资,实现互利共赢。

  论坛开幕式后,举办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仪式。国务院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与广西共同推动并同意在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设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打造新的台资集聚区,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颁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牌匾。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向防城港市颁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防城港产业园”牌匾,国家商务部港澳台司司长孙彤向钦州市颁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牌匾,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向崇左市颁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牌匾。

  本届论以“共享丝路机遇,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同时举办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智库圆桌会议、桂台加工贸易产业发展对接洽谈会、桂台农牧渔业合作项目对接会、桂台旅游与文化创意融合交流会、桂台青年就业创业交流暨“时报金犊奖”分享会、桂台民族文化教育交流研讨会。

  在论坛签约仪式上,共有30个桂台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近53亿元人民币,合作项目涵盖园区共建共赢战略合作、金融合作、文化教育合作和产业项目落地。

  2005年以来,广西已成功举办12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和9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共签署交流合作项目518项。全区历年累计台商投资1700多项,实际到位台资53亿美元。全区建立起22个涉台经济园区,其中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进驻56家台企。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