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两岸专利论坛在四川举行

2017-09-26 09:5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9日至20日,由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与台湾工业总会共同主办,四川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承办的“第十届两岸专利论坛”在成都举行,这是“两岸专利论坛”十年来首次在川举办。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高级顾问徐聪、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台湾工业总会智慧财产权委员会高级顾问鲍娟、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四川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谢商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顾问刘剑主持论坛开幕式。

  徐聪在致辞中回顾了两岸专利论坛1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积极成果。他指出,10年来,两岸专利业界人士平等对话、真诚沟通,积极分享两岸专利业务领域的成功经验,为促进两岸经济、科技与文化的深入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近期兴起的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标志的第四次产业革命,促使全球经济博弈与角力聚焦于新产业和新科技领域,世界正在进入一个空前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的新时代。在此背景下,专利制度的地位获得了历史性的提升,而专利价值的实现及提升,正是有效发挥专利制度作用的关键因素。本次论坛以“专利价值提升”为主题,紧密契合了时代发展要求,真实反映了两岸专利界和产业界人士的共同关切,将有效促进两岸专利交流和合作深入发展。

  蔡练生、鲍娟、杨梧分别回顾了10年来海峡两岸专利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了论坛在推进两岸专利法律、审查业务、专利代理等方面开展交流的积极作用,希望借助论坛这一平台,进一步构建两岸专利界的沟通桥梁,不断深化两岸专利各领域的合作,并最终惠益于两岸人民。

  谢商华简要介绍了四川经济、科技、教育等发展情况。她表示,四川是全国8个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也是全国4个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之一。四川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把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改革作为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重要抓手,作为服务全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权属改革、放宽知识产权服务业准入、专利质押融资新模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和进展。她指出,四川正处在推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阶段,专利乃至知识产权制度对于进一步激励自主创新、保护科技成果、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撑产业转型发展至关重要。台湾地区专利事业发达、实践经验丰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两岸专利论坛的举办,为两岸专利业界和企业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同时也为促进两岸产业深化协作以及推动两岸经贸共赢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为期2天的论坛上,来自两岸的200余名知识产权界人士就两岸专利价值提升的措施和经验、专利案件审理的发展动态、专利运营的最新发展等主题与参会嘉宾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两岸专利论坛”2007年由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和台湾工业总会首次在台湾合作举办。2009年开始,轮流在大陆和台湾举办,有效地促进了两岸在专利领域的合作交流。尤其是2010年《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签署后,两岸专利论坛从举办形式、人员规模和交流内容等方面不断创新,成为两岸在专利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两岸业界人士提供了交流互动的良好契机。

(四川省台办、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