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2017-09-29 10: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1日至24日,由国务院台办、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台办、温州市政府承办的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两岸商界高层、专家学者、有关协会及企业家代表、创业就业青年代表等300多各界英才共聚温州活动现场,共谋温台合作大计。

  开幕式上,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宣布开幕。温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浩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台湾合作周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以来,温州连续承办合作周活动,并以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对台交流合作,在产业合作、经贸交流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近3年,台商项目落地103个,总投资7.2亿美元,对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做出了贡献。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锦龙等出席开幕式。林丰正在致辞中说,今年的“浙江·台湾合作周”规模大、活动多,相信这个珍贵的平台将为温州和台湾在经贸、文化等各个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提供非常好的机会,激发出更多创业创新的火花。期待两岸同胞用共同的智慧、共同的情感、共同的毅力,同心协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和平发展。

  今年合作周以“创享,让城市更美好”——创新创业?互享共享为主题,整个活动由12个板块组成,形成了“1+12”框架内容:“1”即为主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12”即为举办12场分场活动及对接会。

  整个活动突出三大亮点:一是突出产业对接。围绕加快温州示范区建设,把产业合作对接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产业对接会、投资合作项目签约、现场观摩等活动,全方位开展招商推介,积极促成项目洽谈和签约,促进温州与台湾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互利合作,项目涉及教育、科技、文创、制造业和平台建设等领域。二是突出创新创业。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注重先进理念、管理模式的引入和运用,在文化创意、民政养老、社区管理、旅游服务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同时,着眼于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支持台商来温投资创业和两岸青年来温创业就业,共同推动温州与台湾两地各领域创新创业。三是突出多点联动。结合各县(市、区)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分场活动,比如,依托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推出两岸时尚智造文创产业对接会,依托洞头“海上花园”建设推出“美丽经济?花园村庄”研讨会和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活动,依托苍南台商小镇推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依托乐清工业发展优势推出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业转型升级辅导会活动,形成全市域参与合作周活动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台湾风情文化广场项目、两岸影视基地项目、欧顿教育集团温州教育总部项目、“互联网+”医疗平台项目等29个台商投资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0.28亿美元。

(浙江省、温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