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举行

2017-10-27 17:3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举行

  10月26日,“2017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台湾电电公会高级顾问、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台东县县长黄健庭等出席交流会并致辞。海峡两岸300余名嘉宾参会,其中台湾嘉宾130余人,包括台湾工商界知名人士、互联网信息和康养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及重要商协会、台资企业负责人等。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主持交流会。

  作为大陆西部地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交流会以“互联网+康养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西部及川台两地康养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吸引广大台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有序向西部转移。交流会得到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全国台企联大力支持,由四川省台办、省林业厅、省卫计委、台湾电电公会、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主办。

  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大型涉台经贸活动

  陈德铭对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2017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举办的首个大型涉台经贸活动,很有意义,大家来川可以亲身体会十九大后的大陆,特别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他表示,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其间,广大台商作为先行者,带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深化,做出重要贡献。

  陈德铭表示,当前,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深入实践,大陆正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创新驱动能力,释放内需市场潜力。这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形势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广大台企台胞在大陆投资兴业、安居生活,并不断提供更多便利:一是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扩大发展;二是为台资企业提供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逐步推动台资企业享受与大陆企业基本同等待遇;三是积极采取措施,出台政策,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方便。

  “四川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热点地区。”陈德铭说,四川是西部地区人才大省、科技大省、经济大省,希望广大台商朋友以本次交流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把握投资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尹启铭在致辞中说,两岸民间交流不能中断,尤其两岸基层与青年的交流还要加强,这样的活动相当有意义。

  “互联网+康养产业”开启川台合作新领域

  交流会上,朱鹤新介绍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川台交流合作的发展机遇,建议进一步加强川台经贸交流,扩大产业合作领域;加强人才技术合作,合力推进创新创造;加强人文交流,全方位推进川台交流交往。

  朱鹤新说,这次交流会突出“互联网+康养产业”,契合时代潮流和发展主题,对推进绿色四川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台湾相关产业发展空间都有重要意义。四川高度重视互联网和康养产业,将电子商务、养老健康等作为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重点支持,优先发展,提出要“建设全国森林康养产业目的地和森林康养产业大省”。台湾相关产业基础好,四川资源丰富、市场巨大,加强两地产业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希望此次交流会能推动川台新一代信息技术、康养等高端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实现川台优势有机结合。

  朱鹤新表示,四川历来高度重视川台经贸合作交流,将坚持依法行政,为台资企业在川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在川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交流生态康养经验 发现交流合作新机遇

  四川的发展机遇就是川台合作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培育壮大以森林康养为主题的生态康养新产业,打造生态经济“新引擎”,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四川省委2017年1号文件提出要“建设全国森林康养产业目的地和森林康养产业大省”,10月11日发布的《四川省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深化与生态康养发达的地区合作与交流。在此背景下召开以“互联网+康养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既为广大台商台胞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也为四川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引进台湾经验,必将推动川台两地在生态康养产业方面实现深化合作,共赢发展!

  交流会上,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马平以“携手合作共建共享森林康养”为题进行了推介发言,并表示正与台湾大学农学院商讨就在川筹建全国首个森林康养学院开展相关合作。

  黄健庭带来了台东县这个“零工业”城市的发展经验,台湾大学农学院副院长蔡明哲围绕“森林疗育”做了演讲,攀枝花市政府副市长李仁杰、巴中市政府副市长克克、眉山市政府副市长冉登祥等做推介发言,部分在川台资企业发言。

  黄健庭在会后表示,对攀枝花正在打造的“森林康养”非常感兴趣,他说,台东植被覆盖率也非常高,在农业和康养方面两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通过交流会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康养产业中来,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共同将康养体系发展完善。

  五年耕耘 川台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从2013年开始,“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五年时间,川台经贸合作交上了亮丽成绩单,截至2017年9月,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945家,项目投资总额184.72亿美元,利用台资160多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7家。台商在川投资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四大优势集群,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投资近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川台两地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更加频繁,每年来川旅游台胞络绎不绝,大交流局面持续发展。2016年来川旅游台胞人数41.61万余人次,位居四川省入境游客第二位。四川已成为大陆西部台资企业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开通直航最早、对台航点最多、获得台湾同胞落地签注最早的省份,省会成都更是西部唯一连续15年跻身“台商最推荐投资大陆城市”排行榜的城市。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