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传媒大学生用无人机“重走蜀国英雄路”

2017-11-29 09:2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换个角度俯瞰大美四川,换种方式感受三国文化。11月19日,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的“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台湾5所高校的10位大学生来到四川,与8位四川大学生在两岸老师和记者的指导下,一同重走蜀国英雄路。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台办副巡视员杨志学、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四川在线副总编辑唐伟荐、台湾旺报社总编助理郑线线分别致辞。

  杨志学向同学们介绍了四川的整体情况,从大熊猫、巴蜀文化、九寨沟讲到了川戏、川茶、川酒、川菜、川药……他对四川“宝贝”如数家珍,台湾同学也听得津津有味,有的还拿出小本子认真记录。他表示,四川与台湾交流合作密切,特别是近年来两地青年交流非常密切,四川为台湾青年来川实习学习、创业发展搭建了很多平台。他希望参加活动的川台学生相互学习,不仅合作完成好拍摄制作任务,而且增进共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唐伟荐用“有缘、有幸、有为”表达了对活动的期待。他说,从小就从课本上知道“宝岛台湾美丽富饶”,因各种机缘,2015年终于切身感受了台湾的人文风情,此次活动是与台湾缘分的延续。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与信任,十分有幸,欢迎大家到四川日报集团开展交流、学习与实习;希望大家以交流促了解,以作品增共识,在相互切磋技艺中学有所获。

  郑线线多次带台湾学生赴川交流,她对本次活动注入“航拍”因素充满期待:“无人机活动非常时髦,大陆叫‘航拍’,台湾叫‘空拍’。四川是无人机发展的重地,四川在线的航拍频道也是全国首创,四川人杰地灵,非常值得用‘空拍’的方式去呈现。”

  台湾学生代表庄凯智发言说,很高兴和四川的大学生们交流,希望接下来8天时间里相互学习,在航拍技艺方面相互交流,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按照活动安排,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10名大学生将在四川在线航拍专业老师和记者的指导下,与四川本地大学生们开展一系列的采访实习、参观交流和航拍体验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湾师生来自台湾长荣大学、实践大学、玄奘大学、铭传大学和文化大学等5所大学的新媒体暨传播、信息科技与通讯等专业。活动中,四川和台湾的大学生们将共同合作,前往成都高新区无人机企业、菁蓉广场、宽窄巷子、武侯祠以及广元剑门关、南充阆中古城等地,模拟新闻采编的基本流程完成采访,制作专题作品,并前往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中心参观学习。

  来自两岸10所高校的18位传媒专业大学生,被分成了A、B两个小组,分组进行作品创作。在启动仪式现场,川台大学生A、B两组分别接受两个任务:第一个任务是让两组学生运用航拍技术各拍摄一个反映成都时尚现代感的片子,要突出成都和四川的一个“潮”字;第二个任务,是让参与此次活动的10位台湾大学生,每人围绕“三国”主题拍摄一个小短片,在向外展示自身创意和想象力的同时,展现三国文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四川首次邀请台湾大学生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感受、记录四川的历史文化、秀美河山和发展魅力。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