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珠台高校“两岸一家亲”文化交流营活动开营

2017-12-05 15:3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月27日上午,由广东省珠海市珠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承办的第三届珠台高校“两岸一家亲”文化交流营活动在北理工珠海学院开营。澳门中联办台务部部长徐莽,珠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湾事务局局长刘江成,副局长杜小平和北理工珠海学院院长赵显利出席开营仪式。

  徐莽在致辞中对“两岸一家亲”文化交流营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届表示祝贺,期待两岸师生此次相聚在珠海,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在珠海收获友谊和丰硕成果,并希望台湾师生们通过此次活动感受两岸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传统和祖国大陆发展成就,携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

  刘江成在欢迎辞中表示,“两岸一家亲”文化交流营是珠海对台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为两岸青少年教育、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鼓励早接触、多交往,增进亲情,了解我们大家庭,认同我们美好家园”的号召,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实际行动,旨在通过修学联谊、参访交流、经验分享、亲身体验等形式,积极搭建粤台青年学子交流沟通平台,增进民族认同和同胞亲情。他希望珠台两地的同学们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共同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贡献。同时也希望北理工珠海学院继续加强与台湾高校的合作交流,建立珠台两地青年交流的长效机制,将“两岸一家亲”文化交流营活动办成珠海对台交流的精品项目。

  “两岸一家亲”文化交流营从2015年举办以来,已有百余名台湾师生从中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大陆发展的辉煌成就。在接下来的5天行程中,来自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虎尾科技大学、亚洲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南华大学等6所台湾高校的52名师生和北理工珠海学院的30名志愿者将以结对的形式开展活动。期间将两地师生将参访跨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世界500强上市公司格力电器,体验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实地走访横琴新区,亲身体验和感受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参访台资企业,分享台湾前辈在大陆打拼创业的奋斗历程和丰硕成果。

(广东省、珠海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