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川台交流合作亮点多

2018-01-15 10:4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四川省持续推动川台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川台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2017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118家,15家企业增资,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979家,项目投资总额185.17亿美元,继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商贸百货等四大产业集群形成之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逐渐成为了川台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人员往来持续热络,台胞来川旅游达到40多万人次。

  台青“蓉漂”成时尚 台青来川创业就业不断增多

  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和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分别以提供政府+专业团队的优质化服务和企业专业性市场化运营的不同发展路径,为台湾青年来川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围绕创新创业主题,成功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青年台商四川研习营”“成都市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川台青年文化创意研习营”“在川台生与台商对话创业就业”等活动,并打造“德阳实习月”,让更多台青充分感受四川发展与创新创业活力。

  把握“一带一路”四川机遇 台商投资西部首选四川

  抢占“一带一路”四川机遇,川台重大经贸活动成效显著。四川省政府与两岸企业家峰会合作,成功举办“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规模大、层次高、有影响、成效实;在岛内成功举办第四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2017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举办的首个大型涉台经贸活动;“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挂牌仪式”成为四川年末对外开放活动收官之作,四川成为全国第二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此外,“川台农业合作成果展”、第十届“两岸专利论坛”、第七届“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第三届台资银行西部业务与大陆最新法规研讨会”等多个经贸活动,为促进川台经贸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创新交流方式 台湾青年学生来川体验蜀文化

  依托四川文化资源,举办台湾学生“蜀文化体验月”活动,按不同学习体验内容,台湾学生分批来川参加了“第八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2017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分营、川台中等教育交流合作论坛、“蜀意我创”川台学生文化创意体验营、内江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等系列活动。

  川台一家亲 基层交流密集热络

  以历史文化为纽带,台湾基层各界人士来川围绕民俗文化和社区治理开展交流,成功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第四届“两岸哪吒文化交流活动”、第二届“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2017“两岸情?李庄行”等品牌交流活动。四川乡村旅游带头人分批次,围绕“休闲农场与乡村民宿”“旅游商品文创”主题赴台交流培训。自贡彩灯、绵阳洞经音乐、资阳安岳石刻等赴台交流获好评。

  “四川故事”进宝岛 台湾刮起“四川旋风”

  成功举办“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2017台湾传媒学生纪录四川”和“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等活动,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报系、TVBS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台湾媒体来川采访交流,讲述在川所见所闻,让更多“四川故事”走进宝岛。

  涉台园区基地建设上台阶 川台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四川已拥有9个国家级涉台园区(基地),包括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包含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眉山产业园)、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成都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国家级涉台产业园区;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等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等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西南民族大学,为川台进一步交流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此外,四川省设立的“遂宁台商工业园”“内江台商工业园”“绵阳台商工业园”“德阳台商产业园”和绵阳市梓潼县、宜宾市李庄“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及1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等,也为聚集台商产业发展和促进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增添了新动力。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