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2017年对台工作十大亮点

2018-01-22 15:2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江苏省南京市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宁台交流,提升宁台经贸合作层次,持续集聚创新资源,南京市对台工作呈现出十大亮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对台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涉台干部业务培训力度,举办涉台干部培训班,全市各部门、各区和科工园涉台干部参加培训。

  二是当好东道主,全力做好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服务保障工作。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成功举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致辞,两岸1300多名嘉宾出席开幕式。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场两岸民间重大交流活动。

  三是建立青创学院,务实推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帮扶和培训合作。在全省率先成立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并成功申报江苏省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进一步加强对台青创业工作指导和帮扶;积极承办紫金山峰会台青创业论坛专场活动。

  四是讲好台胞在宁创业故事,持续深化两地民众心意相通与相融。首次出版发行台湾青年在宁创业故事丛书第一册《青创未来》,讲述10位台湾青年在南京的创业心路历程。联合《东方卫报》连续报道10位老台胞创业故事。积极组织苏台交流30周年征文、微视频大赛。

  五是深化智慧社区论坛主题,不断扩大南京与新北两地基层交流。成功举办“2017南京-新北智慧社区论坛”活动,两地社区代表围绕“建设智慧社区、优化居民服务、提升社区品质”进行交流研讨。

  六是办好宁台青少年实践营活动,大力拓展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往。举办“宁台大学生?青春修炼营”“宁台大学生?寻访中山足迹”“南京?新北环保小局长快乐成长营”“南京?新北中学生校园体验营”等交流活动,两岸近400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七是创建江东门纪念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共同铭记民族历史。12月13日,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来宁为纪念馆授牌。

  八是服务台积电等龙头企业,快速形成南京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一批重大台资项目按照时序进度继续向前推进,台积电晶圆厂如期举办进机典礼,完成设备进厂安装;欣铨科技、创意电子、弘洁半导体、劲淳自动化等配套项目先后开工开业。

  九是协办大陆台企产品交易会,充分展现两岸经贸交流丰硕成果。11月7日至9日,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展销会集中展示了大陆台商台企30年来发展成果。南京市组织18家企业参展,获优秀组织奖。

  十是搭建宁台服务业合作新平台,加快推进两岸服务业融合发展。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南京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与台湾商业总会共同签订成立“两岸服务业企业联盟”,举行“宁台服务业合作促进中心”揭牌仪式。

(江苏省、南京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