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对台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8-03-05 17:1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月2日,2018年四川对台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传达贯彻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和省委关于对台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部署全省对台工作,表彰2015—2017年度全省对台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上下特别是对台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对台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川台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台商投资西部首选地位不断得到强化,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和台青来川创新创业成为新亮点,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和四川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18年四川对台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狠抓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服务对台工作大局、服务四川建设经济强省、促进川台交流合作方面要有新作为,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川台经贸交流合作,用好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涉台农业园区等平台,抓住四川经济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务实办好重大涉台经贸活动,推动川台经贸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台湾同胞来川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便利,切实维护台胞、台商、台企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四川独特的资源优势,促进川台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深入发展。同时要讲好四川故事,增进台湾民众对四川的了解,促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

  会议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攻坚克难,贯彻落实好中央对台决策部署。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对台工作组织保障力,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对台工作干部队伍。

  四川省委副秘书长杨天宗主持会议。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2018年四川对台工作作具体安排。各市(州)台办和省级有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