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两岸媒体 传递贵州好声音

2018-04-04 17: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台办积极探索涉台宣传方式,打造新闻交流品牌,建立宣传合作机制,对台宣传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黔台两地新闻交流与合作热络频繁,为宣传展示贵州靓丽名片,发出贵州好声音,让台湾民众感知多彩贵州,推动黔台两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走向深入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打造新闻交流品牌,推动创新宣传

  5年来,贵州省台办紧紧围绕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发展战略以及“五大新兴产业”,注重设计活动主题和内容,打造“两岸媒体感知多彩贵州”新闻交流品牌。目前,“两岸媒体感知多彩贵州”活动分别以“贵在健康”“云上贵州”“生态贵州”为主题,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地宣传和展现了5年来贵州在大健康、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其间,依托生态、民族文化优势,贵州各地先后举办了“贵州民族风,醉美黔西南”采风活动、“九黎十八寨”民族采风活动、“台湾宗教媒体贵州佛教文化之旅”、“台湾媒体走进思南”、“台湾媒体看贵阳”等活动。“大生态”“大数据”“山地旅游”“天眼”等贵州热点相关报道,不仅增强了岛内民众对贵州的了解关注,还在岛内刮起阵阵绚丽的“多彩贵州风”,令岛内民众感叹贵州发展速度令人目眩,贵州宜人气候、良好生态、旖旎风光让人着迷。

  二、发挥媒体优势,传播贵州好声音

  这5年,贵州省台办充分利用国台办政府网站及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等涉台网络媒体优势资源,及时发布贵州涉台新闻稿件;2016年建立贵州省台办官方微信公众号“黔进宝岛”,让新闻生活化,逐步提升影响力;2017年积极利用短视频新媒体传播方式宣传,并荣获“首届两岸青年交流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加大了新媒体对台宣传力度。

  三、探索媒体合作,提升贵州知名度

  2014年贵州电视台制作的《非常完美》、《中国好诗词》等节目在台湾中天电视台播出,受到岛内民众欢迎。贵州省台办邀请岛内报刊杂志来黔采访,围绕贵州实施发展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三大战略等主线进行拍摄报道。

  四、依托重大活动,扩大贵州影响力

  5年来,贵州省台办依托在黔台两地举办的各类涉台重大活动,全方位给予宣传,扩大影响力。两岸媒体积极采访报道“欢乐春节·醉美多彩贵州——第三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四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活动,提高了贵州在岛内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