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岸民宿高峰论坛在温州举办

2018-04-11 15: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搭建两岸民宿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推进两岸民宿产业与本地文化的有机融合发展,3月24日,2018两岸民宿高峰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民宿界专家学者及民宿经营者20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民宿发展经验,解读与研讨当前大力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政策、两岸民宿经营与发展的对接与交流、相关项目的深度合作以及对于旅游市场的未来展望。

  论坛以“融变与共享”为主题,邀请了台湾乡村民宿发展协会、空间民宿、文创民宿、景观民宿和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温州大学旅游研究中心、温州市旅游联合会、中国美院中哲国际设计机构等有关机构的专家和嘉宾,围绕两岸民宿发展现状以及民宿设计理念、管理与运营,并结合当前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政策,共话如何促进温州民宿发展。同时,就如何将两岸民宿发展经验相互融合以及未来温州民宿的发展方向等议题展开对话。

  台湾专家表示,民宿业作为台湾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以其专业化、标准化、人性化等特点得到各界的认可。台湾民宿的发展已逐步形成了民宿社区概念,并产生矩阵式的共享经济模式,这其中包括群聚型民宿和主题化民宿。这些民宿主人以当地的美食、农业为特色基础,融合当地的文化、艺术、旅游、创意和环境等要素,为每位到访的旅客提供一起分享自己生活方式的机会,形成以“民宿+”为核心的创业思维,带动当地经济的共同发展,积极开创新民宿文化与价值。

  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温州市民宿业呈现井喷式增长,除本地农户投资外,近两年随着工商资本投资迅速增加,台湾101民宿、墟舍民宿、岩海山居等一批商业性、个性化的民宿品牌也陆续在温州落地。伴随着温州市旅游业的稳定发展,温州的民宿产业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温州专家表示,当前,温州民宿行业正逐步进入深度调整期,应加快建立《温州市民宿准入标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建立市场退出机制,并结合温州民宿发展实际,制订有利于温州市民宿行业发展的制度。同时要注重品牌建设,推动具有温州瓯越文化特色的区域性公共民宿品牌的形成,推动民宿与相关产业,特别是新业态的发展。

  与会人员认为,温州民宿业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借鉴台湾民宿发展经验和管理理念,加强两岸民宿业交流合作,将是两岸交流合作新课题,对两岸民宿业交流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浙江省、温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