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湾大学生四川感知行活动举行

2018-04-16 10:0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1日至8日,“2018台湾大学生四川感知行”活动在四川举行,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在该校教授罗台生的带领下前往四川成都、乐山等地,展开一场短暂而亲密的四川感知之旅。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到四川,许多甚至是第一次到大陆,通过此行,大家了解了四川和巴蜀文化,感受了大陆发展,拓展了求学就业的视野。

  了解高校教育

  同学们分别参访了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除了两所学校校园的宽广,四川大学的活泼开放和电子科技大学的严谨专业都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在四川大学,两校同学们分组一对一互动交流,聊学习,聊生活,参访结束后,两地同学还相约聚会唱歌。

  在电子科技大学,同学们参观了创新中心外骨骼机器人、智能汽车、社会机器人等实验室和电子科技博物馆。同学们就产学结合及相关技术细节纷纷提问,并在实验室里亲身体验了新技术。

  探秘文化巴蜀

  在成都,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为同学们开讲了一堂巴蜀文化讲座,细说四川发展历史、蜀地何称天府以及川台交流情缘,并专门介绍了“31条惠及台胞措施”,表示欢迎同学们到四川游学发展。讲座后,周敏谦还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四川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布局等问题。

  在乐山安谷战时故宫博物馆,同学们了解到川台文化的联结,感受到先辈对中华文化的坚守,更钦佩为了历史文化留存,出资建设、搜集资料、规划设计都一力承担的博物馆建设者和守护者们。

  感受创业四川

  在亚台青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郫都区及成都市的规划发展以及对台湾同胞创业的优惠政策等。

  在乐山高新区,同学们了解了高新区发展理念和服务核心。高新区孵化港“猪八戒”网络公司独特的创意与服务平台销售模式以及13年来依托大陆巨大的市场和国际化得到的飞速发展受到同学们的关注。公司负责人及数位创客和同学们分享创业经历,介绍“猪八戒网”平台服务及经营理念,并与同学们开展交流互动。

  在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总经理从台胞在大陆20多年的感受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四川文化包容和发展迅速的感受。

  在川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都江堰等文化景观,走过了宽窄巷子、春熙路等特色街区,游览了乐山大佛与峨眉山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体验了共享单车、麻辣火锅等大陆(四川)特色,更结识了众多在川的好友,感知之行短暂但丰富,巴蜀印象强烈且绵长。

  台湾同学表示,在来四川以前,对四川的印象仅来自课本上记载的天府之国和在网路上传唱的《成都》而已,经过这七天,发现四川是一个兼容古典厚重历史文化与现代先进的美食之都,从武侯祠、杜甫草堂、洛带古镇,就能感受到四川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从锦里、宽窄巷、春熙路,则感受到四川市井的繁华热闹;从峨嵋山、乐山大佛、都江堰,则感受到了四川山河的磅礴壮阔;各种香辣的川菜,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什么才是料理;巴蜀文化讲座,让我们重新认知四川历史及川台两地的联系;而最让人感动的是战时故宫博物馆,感受到中华民族在艰困抗战时期的文化坚持和风骨。这趟四川之行令人流连忘返,成都真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都市!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