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6月22日将在天水举行

2018-04-16 10: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10日,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确定6月22日在天水市伏羲广场举办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省委副书记、省伏羲大典领导小组组长孙伟,省政府副省长何伟,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省台办副主任孙志中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为主办单位,天水市人民政府作为承办单位。大典活动以“提升文化认同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以“隆重、庄严、传承、创新、节俭、安全”为原则。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台湾知名人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出席大典活动。还将邀请世界著名华人社团组织、港澳台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等1000多人及天水市各界群众代表10万多人参加大典活动。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节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以打造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和力量。

  节会期间,将同时在台湾举办2018(戊戌)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祥狮献瑞与太极拳表演、万众祈福·分享平安活动、伏羲圣像巡游活动、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活动、“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活动、伏羲文化繁体中文网推介等系列活动。

(甘肃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