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法学院长教育论坛在泰安举行

2018-05-29 15: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5月17日,由山东科技大学和台湾中正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法学院长教育论坛”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海峡两岸20多所高校法学院院长、教授及专家代表齐聚泰山之麓共商法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

  中正大学、东吴大学、中原大学、辅仁大学等七所台湾高校以及复旦大学、湘潭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大陆高校的法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得到山东省台办、省法学会和泰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上,泰安市副市长鞠向群、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少鹏分别致辞,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泰安市和山东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

  山东省台办二级巡视员王清玉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源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广泛。指出举办海峡两岸法学院长教育论坛非常必要,希望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他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岸法学教育的交流合作。

  台湾中正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刘建宏代表台湾与会学者致辞,回顾了建立论坛的源起并强调了海峡两岸法学院长交流机制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两岸高校在法学教育方面各有所长,希望两岸高校法学院以论坛为平台,开展进一步交流,各取所长,互相借鉴。

  开幕式上宣读了《关于建立海峡两岸法学院长教育论坛定期交流机制的倡议书》。倡议书以建立海峡两岸法学教育的常态化交流机制为目标,决定自2018年起每年定期举行海峡两岸法学院长教育论坛,由海峡两岸各高校轮流主办。倡议书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台湾中正大学法学院联合发起,得到与会的海峡两岸各高校法学院的一致响应,共同倡议一切有志于推动海峡两岸法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积极加入。

  本次论坛分为“法学素养与法律职业能力的培养”“两岸知识产权法学教育改革创新”“两岸法学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改革发展”三个专题。与会院长及专家学者围绕以上主题介绍了各自院系在法学教育方面的经验,对法学教育发展中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并就两岸法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达成诸多共识。

(山东省、泰安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