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成都召开

2018-06-11 16:2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月6日,“2018年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会长、力晶科技董事长陈瑞隆出席推介会并致辞。两岸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四川省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州负责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眉山产业园负责人近200人参加推介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主持推介会。

  推介会由四川省台办、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主办。推介会以“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深化川台产业交流合作”为主题,结合台湾优势产业和四川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开展交流推介、考察洽谈,支持和帮助台商台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四川经济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川台经贸合作。

  陈放在致辞中指出,这些年来,台湾富士康、仁宝、纬创、联发科、巨腾国际等知名电子信息企业来川投资,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四川,推动了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目前,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已逐步形成了集成电路、液晶面板、消费电子终端产品、软件和移动互联网等产业体系,是大陆第三大游戏产品研发和运营中心,五大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四大电脑生产基地之一。川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的领域广、潜力大。

  针对本次推介会旨在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和推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陈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川台两地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万亿集群。二是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优势和作用,将合作区打造成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两岸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和承接台资企业转移的聚集地。三是四川省要切实营造促进产业合作的良好环境,将“31条惠及台胞措施”要求落地落实落细。陈放表示,四川各级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为台资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衷心希望来川参会的各位台商朋友在四川找到新商机,激发新动力,投资新项目,共同谱写川台产业合作新篇章。

  陈瑞隆在致辞中说,四川与台湾经贸往来密切,川台产业合作推介会已成为促进川台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近年来,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创造了让两岸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互补、共促共进的机会。四川省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面有良好的环境,未来电子信息产业也会继续在四川经济发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四川未来发展前景亮丽,希望这次来川参访的台湾企业家利用川台产业合作推介会这个平台和发展机遇,开创台商在大陆发展的新的事业版图。

  台湾英业达集团、台湾敦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台湾电子信息产业知名企业来川参会。推介会上,台湾英业达集团董事长卓桐华、台湾敦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大围绕川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前景作主题演讲。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易旸,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眉山产业园,宜宾市临港产业园分别作推介发言,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四川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

  推介会后,台湾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和眉山产业园。2017年12月27日,经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商务部共同批准,同意在四川省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合作区”的地理区域涵盖三个产业园,包括位于成都市青白江经济开发区的成都产业园、德阳高新区的德阳产业园、天府新区眉山青龙区域的眉山产业园。目前产业园相继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台湾企业。“对符合我们产业定位的一、二、三产业的相关政策,我们也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推荐给台商,此外,我们还会结合台商的发展情况,进一步细化相关的惠台举措。”成都青白江区委常委王峻昆表示。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