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台湾交流周活动在西宁开幕

2018-07-18 08:4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3日,2018年“青海·台湾交流周”活动在西宁开幕,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向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走进可可西里活动”的大学生授旗。

  杨逢春在致辞中指出,“青海·台湾交流周”活动是青海与台湾的交流平台、合作桥梁、情感纽带。通过平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走进青海、了解青海、融入青海,领略青海的大美风光,体验青海的多彩文化,感受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两地同胞要以情相待、以心相交,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来青参加活动的台胞代表对青海台办的邀请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大陆割不断的情缘、对大美青海的向往,希望两地同胞常来常往,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加强合作、增进福祉,携手同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此次交流周活动共包括“第二届台湾退役将领青海行”“第三届两岸基层治理和发展论坛”“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走进可可西里”三项活动,台湾退役将领、基层人士和青台两地大年学生共185人参加活动。开幕式后,各交流团组将分赴西宁市、海东市、海北州、海南州、黄南州、可可西里等地参访,领略青海山水、体验青海文化、感受青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第二届台湾退役将领青海行活动举行

  7月14日上午,按照青海·台湾交流周活动安排,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名誉理事长、退将总会总会长夏瀛洲先生率该会及中华黄埔三军退将总会49位台湾同胞前往西宁市人民公园拜谒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亭。仪式由青海省台办副主任应秀丽主持。

  中山纪念碑原址在省政府院内,始建于1931年,2005年迁建至西宁市人民公园。夏瀛洲代表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中华黄埔三军退将总会,应秀丽代表青海省政府台办分别向中山先生铜像敬献了花篮,并向铜像三鞠躬。

  夏瀛洲表示,青台两地同胞要在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激励下,顺应大势,深入开展更多领域的交流交往,携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努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台湾基层人士走进祁连县交流参访

  7月15日,参加第三届两岸基层治理和社区发展论坛活动的台湾基层人士走进海北州祁连县,深入基层社区交流参访。

  在新城社区,交流团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社区服务大厅、爱心驿站、残联人士健身房等服务机构,并与当地基层社区负责人、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两地基层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基层社区管辖范围、辖区居民分布、公共服务实施、社区组织制度、社区人员配备等情况,并就惠民政策、养老孝亲志愿服务、残障人士服务保障、青年子女托育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两地基层人士通过互动交流,加深了了解,建立了友谊。大家相互学习借鉴经验,为促进两地基层社区治理提供了许多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大学走进可可西里活动拉开帷幕

  7月13日,2018年青海台湾交流周活动之一“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走进可可西里”在西宁市拉开帷幕,来自台湾20多所高校的62名青年学生和青海大学30名大学生共同参加。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向参加活动的两岸大学生代表授旗。

  开幕式后,两岸学生共同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台湾学生对祖国大陆的飞速发展有了直观而真切的认识;聆听了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关于《青海人才引进政策及有关情况》的讲座,两岸学生对青海的人才发展概况、人才需求与主要缺口、优势产业项目以及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有了深入了解,结合省台办对“31条措施”的解读,台湾青年学生对在大陆就业、发展有了更多向往和信心;欣赏了原创民族舞剧《唐卡》,舞剧将青海历史、文化和百姓纯真的情感,以鲜活的艺术形象展现在台胞面前;开展了以“与你携手闯难关”为主题的拓展训练,两岸学生迅速认识、相互了解,为后续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后续几天,两岸大学生将深入海北州、海西州、海南州等地,探秘可可西里、追溯黄河源头,领略青海壮美山河、体验青海多彩文化、感受青海发展变化。

(青海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