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两岸媒体河北改革开放四十年巡礼”新闻交流活动结束

2018-07-31 14:2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8日至23日,“寻美之旅——两岸媒体河北改革开放四十年巡礼”新闻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台湾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旺报、自由新闻社、指传媒及“中华新闻记者协会”等单位媒体人及大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海峡之声、两岸关系杂志社、凤凰网、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等大陆媒体记者共20余人参加活动。

  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表示,两岸媒体人坚守媒体社会责任,客观报道了大陆发展建设情况,弘扬了中华历史文化,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了解,真实反映了两岸台胞各领域热络的交流交往和割舍不断的感情,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指引下,河北省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希望两岸媒体人深入挖掘河北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发现河北“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气,为台湾民众到河北参访,到河北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搭建桥梁。

  参访团分别到大境门长城、避暑山庄、中华三祖堂、鸡鸣驿等地了解了河北人文历史;到承德塞罕坝、张家口官厅湿地公园,实地体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领克汽车、长城桑干酒庄、崇礼太舞滑雪小镇等地,亲历了河北改革开放40年河北发展成就。

  在体验祖国源远的历史文化、人文之美的基础上,两岸媒体团感受最深的就是“绿色”与“发展”:在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在环境保护前提下谋求发展。台湾媒体人对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表示震惊和佩服,认为河北的发展见证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作为,并表示要把河北的人文历史、生态风貌通过媒体展示给台湾民众,让大家对河北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在活动中,两岸媒体见景生情、由感而发,用笔端和镜头记录了真实河北。两岸记者在业务上探讨,生活上互助,进一步增进了友谊,为下一步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大家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了解了两岸媒体的运营模式,学习了先进经验,希望保持联系、加强交流,促进业务能力新的提升。

(河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