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2021年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呈现新特点

2021-12-29 17: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2月29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请简要介绍2021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情况,有哪些主要特点?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虽然受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2021年两岸人员往来仍然无法恢复正常,但我们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并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新时代新征程带来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新气象。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许多台湾同胞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活动,参加相关主题交流参访活动,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有了更深刻认识,对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许多在大陆学习、工作的台胞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支教义诊送医、援助受灾民众等志愿服务。众多台湾艺人踊跃发声,致敬戍边英雄、力挺新疆棉、为河南水灾捐款,国庆期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表达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心声。

  二是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取得新成效,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筑梦、圆梦。2021年有20名台湾文艺家、作家首次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13名台胞成为中国文联有关文艺家协会新会员。8名在闽台胞获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棒球运动员李宣泽成为首名获得大陆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的台湾运动员。又有不少台湾专业人士来到大陆,从事科技、教育、乡创乡建等工作。目前已有2000多名台湾教师在大陆高校任教。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了自身发展的舞台,加入到实现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中。

  三是两岸交流活动依然精彩纷呈,新媒体传播效应显著。海峡论坛等一大批两岸品牌交流活动继续举办,两岸同胞参与热度不减。各种主题的“云端会议”、影像文化周、研习营、线上大赛、网络直播等活动突破疫情阻隔,台湾各界实际参与人数和线上可及人数大大超过传统交流模式。成千上万从未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学生,通过线上方式首次参与两岸交流活动,留下美好印象。

  四是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同胞已逐渐成为线下两岸交流主体,青年日益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力军。一年来,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两岸各领域交流,分享亲身经历和成功经验,讲述来大陆追梦圆梦的精彩故事,呼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谋发展。一批在大陆工作的台胞获得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和“三八红旗手”称号。前不久在厦门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上,3名台湾青年分享他们在大陆打拼成长的故事和心路历程,真实生动、精彩励志,引发了两岸民众的高度关注和年轻朋友们的强烈共鸣。

  马晓光表示,2022年,我们将持续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需要指出的是,台湾方面禁止大陆居民赴台交流已近两年,早已不合时宜,应当尽快取消。民进党当局应当正视时代发展潮流和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主流民意,停止干扰阻挠两岸民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