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第24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1-11-25 17: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月25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第24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北京讯 25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第24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平副理事长、陈吉宁市长,

尊敬的萧万长名誉理事长、刘兆玄理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24届京台科技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力支持论坛活动的两岸企业家峰会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的两岸嘉宾特别是在视频另一端参加活动的峰会台湾方面萧万长名誉理事长、刘兆玄理事长和各位同胞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几天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展现出强劲活力和韧性,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前三季度祖国大陆生产总值约8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祖国大陆的发展,有力牵引两岸同胞交流合作。1至10月两岸贸易额2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台胞来大陆投资持续增长,在大陆台企健康成长,更多台胞来大陆学习实习、工作生活。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大背景下,广大台胞台企通过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把握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取得扎实成果。

  祖国大陆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创新指数持续提升,大循环、双循环更加畅通,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惠及台胞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将继续协助解决台企遇到的实际困难。这些都为台胞台企来大陆更好发展,共享民族复兴的荣光提供了巨大新机遇、新空间。广大台胞台企在祖国大陆热土上大有可为。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紧张。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企图否定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这些谋“独”行径违逆民族大义,危害台胞福祉,是极其危险的。广大台胞务必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坚决制止“台独”分裂势力破坏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坚决与“台独”分子划清界限。“台独”分子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敌人,铲除“台独”祸根,广大台胞安居乐业、实现美好生活才有保障。无论“台独”势力还是外部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都是徒劳的,逃不过彻底失败的下场。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正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北京证券交易所近日已经开市。在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京台经济、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前景广阔。本届京台科技论坛围绕“合作推动新发展、携手构建新格局”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将为京台交流合作增添新动力、拓展新领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继续大力支持京台交流合作,让广大台胞台企在北京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祝本届京台科技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