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坚持“九二共识”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

时间:2021-12-16 16:2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今年12月16日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21年第12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贺词。以下为贺词全文。

坚持“九二共识”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30年前,为推动两岸协商、发展两岸关系,党中央作出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以下简称海协会)的重要决策。海协会成立后,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建立联系,经由双方各自授权,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开启了两岸协商谈判的进程。30年来,海协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始终牢记创会宗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与台湾海基会商谈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共识,对两岸人员往来和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作出制度性安排,解决了不少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郑重宣示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致力于国家完全统一。台湾问题产生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引领两岸关系朝着统一方向不断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推动祖国完全统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举措,不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使两岸交流越走越深、两岸同胞越走越亲,“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日益生动的现实。2016年5月民进党重新上台后,否认“九二共识”,推行“台独”分裂路线,致使包括两会商谈在内的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强化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企图否定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车轮,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30年弹指一挥间。海协会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已经载入史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征程上,希望海协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妥善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出现的问题,依法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