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22-09-20 11: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1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在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2022年9月19日)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陈吉宁市长,

尊敬的刘兆玄理事长、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两岸嘉宾特别是线上参与的台湾工商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对两岸企业家峰会表示诚挚感谢!

  京台科技论坛是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和台胞台企参与首都建设的重要平台,25年来围绕促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主题,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示范,推动京台两地在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京台科技论坛走过的历程,见证了两岸同胞、企业促进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的成效,是率先同广大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广大台胞为祖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生动缩影。进入新时代,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为广大台胞台企乘势而上、在融合发展中收获更大利益福祉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强劲推力。本届论坛围绕“探索新路径、融入新发展、共享新成果”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在新起点上推动京台合作取得新成果,具有积极意义和示范效应。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成功道路。在大陆台胞台企参与其中,既是亲历者,也是受益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广大台胞台企开辟出广阔发展空间。广大台胞台企进一步融入国内大循环、受益双循环,必将使发展道路更宽、发展质量更高、发展后劲更足、发展收获更实。我们坚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同等待遇,让大家融得进、发展好。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成员,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与台湾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不久前,我们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系统阐明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明确昭示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清晰指明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我们有争取和平统一的足够耐心,更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一些外部势力变本加厉打“台湾牌”。这些恶劣行径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祸害,势必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逆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势浩浩荡荡,无论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还是“台独”势力谋“独”挑衅,都不可能得逞,注定以彻底失败告终。广大台湾同胞要明是非、观大势、持大义,看清自身前途利益所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的大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北京在经济、科技、金融、文教等方面具有强大实力,正在全力推动“两区”、“三平台”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台交流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制定实施“55条措施”,常态化开展“我为台胞办实事”活动,广大台胞台企在京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京台交流合作,助力广大台胞台企在首都投资兴业、安居乐业、再创佳绩。

  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