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赴甘肃省广河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时间:2019-05-27 10: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5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专程赴甘肃省广河县调研,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这次在重庆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时作的重要指示,期间深入扶贫车间、电商孵化园,走访慰问贫困户,召开座谈会,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对定点扶贫的意见建议,沟通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裴金佳深入广河县红星村的扶贫车间和台商投资兴建的蔬菜大棚,详细了解该村贫困户就业、促进增收的情况。在扶贫车间,裴金佳与回乡就业的大学生党员亲切交谈,勉励她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收入增长。他强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有了产业,贫困人口就有了稳定的就业和收入,脱贫就有了保障。

  他走进红星村村委会,向台办挂职第一书记了解该村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及村委会抓党建促扶贫的具体措施,勉励挂职干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扎扎实实工作,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走出一条既具针对性又兼具可持续性的扶贫之路。

  裴金佳来到红星村两户贫困群众家中,拉家常、说知心话,询问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就业就医等情况。67岁的沙占奎老汉是村里的五保户,他儿子去世后儿媳改嫁,政府发放的补贴让他能够老有所依。“党和政府决不会让困难群众掉队。”裴金佳嘱咐沙占奎相信党和政府,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来到广河县电商创业孵化园,裴金佳在与园区企业经营者、员工交流时表示,电商扶贫不仅帮助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最关键的是促进了群众思想观念深层次转变。当听到去年广河县电商企业线上销售1.5亿元,同比增长了35.4%时,他强调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在交通不够发达的条件下,电商是一个很好的产业,中央台办将积极发挥优势,助力广河电商产业发展。

  调研期间,部分台商正在广河县进行产业对接考察。在考察台商帮建的红星村幼儿园和广河一中录播教室时,裴金佳指出,中央台办积极协调台资企业公益基金组织对广河县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进行资助,这些工作是扶志扶智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会持续把这项工作做好。同时,他还要求要把公益资金管好用好。

  在与省、州、县以及乡镇干部座谈时,裴金佳强调,对广河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中央台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作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广河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把握好脱贫的标准,进一步摸清底数,聚集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要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组织对脱贫人口进行“回头看”防止返贫,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