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9-09-10 14: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

(2019年9月5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论坛以“智能制造引领未来”为主题,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高度契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趋势。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一系列新技术与制造领域加快融合,日益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制造业竞争优势的新引擎和发展方向,将对生产模式、价值链重构产生重大影响。面对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等新挑战,不同类型的制造业企业都感受到压力,迫切需要通过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来加速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和抗风险能力,这为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业者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今天,在两岸企业家峰会引领下,来自两岸相关领域的业者、专家汇聚一堂,深入研讨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合作,将为两岸智能装备产业携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探索新的途径。

  大陆是世界第一的制造业大国,也是世界第一的货物贸易国,有充满活力的微观经济,也有充足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今年以来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措施,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粵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同时,大陆有广阔的内需市场,具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最完善的产业配套,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这些都为智能装备制造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为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融合发展,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两岸是一家人,亲望亲好,我们将帮助台胞台企率先享受在大陆的发展机遇,支持台胞台企取得更好更快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河南与台湾血缘相亲,很多台湾同胞都以先祖是中原人为傲。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豫台两地经济合作和各领域交流,去年10月出台河南“60条实施意见”,为台胞台企在豫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愿各位台商朋友通过本次论坛,交到更多朋友、发掘更多商机、事业更进一步。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予以积极支持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