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9-10-17 14:2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

系列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10月13日)

龙 明 彪

尊敬的何报翔副省长,尊敬的郁慕明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动力之都、神农福地株洲,与两岸嘉宾共同出席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海峡两岸特别是台湾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慎终追远、尊崇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神农炎帝作为中华民族的祖先之一,受到两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在台湾更是信众众多。神农文化和神农炎帝信俗已成为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为此,自2011年以来,湖南省台办和株洲市政府先后多次举办了以炎帝神农文化为主题的两岸交流活动,受到了台湾神农信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了台湾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为密切湘台经济文化联系和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有关“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和“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的重要论述,为各地开展对台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湖南文化底蕴厚重,经济充满活力,与台湾各界联系广泛。开展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具有深厚基础、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

  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加紧推进各种“台独”分裂活动,妄图切断两岸文化脐带,影响恶劣。民进党当局和少数“台独”分子为一党一己之私置民族大义于不顾,置2300万台湾同胞福祉于不顾,数典忘祖,其心可诛。对此广大台湾同胞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自觉抵制。在这种形势下,湖南省更要加强湘台经济文化交流,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做贡献。有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围绕湖湘文化这一主题,做好湘台文化交流这篇文章。湖湘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积淀深厚,内涵丰富,历经千年淬炼而后勃发,在中国近代史上大放异彩,滋养哺育了一大批杰出人物,从魏源到曾国藩、左宗棠,从谭嗣同到黄兴、宋教仁,等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湖南籍人士更是数不胜数。湖湘文化对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关键影响,有“湖南人才半国中”“中兴将相,十九湖湘”“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等盛誉。湖湘文化之精髓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实际体现的是浓厚的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爱国情怀。改革开放后,湖湘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文化湘军长期引领大陆流行文化风潮,许多文化产品和项目深受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小朋友们的喜爱,圈粉无数。湖湘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现代的;既是湖南的,也是全国的,当然也是台湾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湖南省在湘台交流中擦亮湖湘文化这一金字招牌,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和喜爱湖湘文化,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传承弘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

  二、抓住湖南经济快速发展这一机遇,扩大深化湘台经贸合作。近年来,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好。2018年经济总量达到36400亿人民币,在大陆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八。今年上半年增速达7.2%,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湘台产业融合,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降低营商成本,湖南已成为广大台商朋友投资兴业的新热土。截至2019年8月,湖南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773项,实际利用台资96亿美元,台资长期是湖南省第二大境外投资。随着大陆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一系列国家战略的陆续实施,湖南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希望广大台胞台企抓住机遇,提早布局,积极参与到湖南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来,率先分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三、落实好在湘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近年来,中央台办和各地台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逐步实现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为其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去年2月,大陆31家部委联合推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之后各地陆续出台了富有地域特色、更具操作性的实施办法,湖南省出台了“湘台59条”及其《操作细则》,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这些措施的核心精神,就是“同等待遇”,唯有实现同等待遇,广大台胞才会觉得大陆把他们真正当成了“自己人”,才能真正找到归属感,实现心灵契合。我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31条”只是开始,不是终点。今后,中央台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丰富完善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相关政策,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湖南省将“同等待遇”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像服务大陆居民企业那样造福台胞台企,努力打造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同胞心灵契合的典范。

  最后,祝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