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时间:2020-07-03 18:5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尊敬的王炳南副部长、周联清常委、郭宁宁副省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这场活动意义重大,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决策部署的切实举措。我讲三点意见。

  一是用好线上平台。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交易应运而生,人们的工作、生活、交往、购物方式都随之出现新的变化。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传统的线下交易方式受到较大冲击,“云展示”、“云营销”、“云对接”、“云签约”不断成为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广大台资企业一定要审时度势,跟上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消费、新组织变革,用好线上对接和销售服务平台,拓展企业产品销售渠道。

  二是拓展内销市场。大陆不仅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还有率先走出疫情、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优势。今后一个时期,大陆经济发展的重点是满足国内需求,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培育内需市场、促进内部消费提质升级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广大台资企业要紧紧抓住国内大循环发展机会,充分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开创新天地,实现新发展。

  三是坚定发展信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大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企稳回升,各类经济指标逐渐改善。3-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持续处于扩张区间。这些都体现了大陆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充足的动力。1-5月,两岸贸易额逆势增长5.6%,5月份台对大陆及香港出口占比达到44.9%新高,这充分说明两岸经济合作不可逆转。与此同时,大陆现代化建设仍是进行时,待开发的投资领域还有很多。海南自由贸易港、粵港澳大湾区等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都将进一步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只要大家坚定信心、把握机遇、用好政策,就一定能再创事业辉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惠台利民各项政策措施,帮助台资企业扎根大陆,实现新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