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第26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0-09-01 20:1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裴金佳副主任在第26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年9月1日,山东潍坊)

 

尊敬的张江汀常委、任爱荣副省长,李政宏会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26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本届鲁台会以“新战略、新机遇、新局面”为主题,两岸工商界人士以线上、线下方式踊跃参与,充分证明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稳步恢复。二季度大陆经济增长率达3.2%,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7月份,大陆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0.4%,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5.8%,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5%。疫情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显著增强。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大陆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长期向好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当前,大陆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将为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

  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大陆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帮助台胞台企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今年5月出台“11条措施”,为台商台企尽快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更好发展提供精准有力支持。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基本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台企全部复工复产,两岸经贸合作稳中有进。1至7月两岸贸易额1349.4亿美元,同比增长8.7%。台商对大陆投资总体保持增长,多个大项目落地。大陆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获批,一批优质台企获批在A股主板、科创板上市。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固,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两岸经济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对台工作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举措,持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广大台企在大陆发展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广大台商更有获得感、民族复兴参与感。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抓住机遇,转危为机,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山东是孔孟之乡、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市场广阔,资源丰富,交通便捷,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山东省高度重视鲁台合作,全面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全周期服务台资企业发展,全要素推进台资项目落地,今年上半年吸引台商投资逆势大幅增长289%。潍坊人杰地灵,刚才惠新安书记做了详细介绍。大家可以深入了解考察,寻找投资机会。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把握好山东发展新机遇,实现新的发展。中央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鲁台扩大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

  衷心祝愿本届鲁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