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台企台商荆楚行 共建产业合作区”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0-11-13 17:4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裴金佳副主任在“台企台商荆楚行 共建产业合作区”大会上的致辞

(2020年11月13日上午)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江城武汉。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向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台企台商表示衷心感谢!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大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稳定转好,前三季度GDP增长0.7%,对外贸易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大陆却能应对挑战、率先复苏,有望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无论从发展态势看,还是从政策环境、抗压能力、市场潜力、劳动者素质等综合条件看,大陆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高远、求真务实地勾勒出大陆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将在“十四五”期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迈出改革开放新步伐,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陆有14亿人口,4亿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习近平总书记11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郑重宣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表明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大陆市场理所当然是台胞台企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率先共享的市场。广大台商台企要积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取得新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大陆经济稳定恢复增长,两岸经贸呈现稳定增长势头。1-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台商对大陆投资总体保持增长,大项目增多,科技含量提升,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固。事实充分证明,两岸经济合作只会越来越紧密,两岸同胞情谊只会越来越深厚,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持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为全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作出重大牺牲。今年4月29日,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外贸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目前,湖北经济社会秩序已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展示出疫后重振的磅礴生机。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地理位置优越,拥有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叠加优势,科研人才丰富,产业特色突出,与台湾产业合作基础扎实,已有多家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入驻园区。随着中央及各部门支持湖北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湖北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重振势头将更为强劲。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把握商机,关注湖北、投资湖北,积极参与湖北经济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北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与台胞台企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