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取得积极成果

时间:2021-07-31 11: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7月30日,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闭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出席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讯 2021年7月30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闭幕。

  此次研讨会以“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主题,汇聚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和参与两岸交流合作的代表人士100余人,围绕“两岸关系危机与转机”、“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热烈研讨。研讨会发言踊跃、交流深入,激荡思想、汇聚智慧,取得了积极成果。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与会嘉宾积极呼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历史发展大势、“台独”本质与危害、外部势力干涉图谋、广阔机遇和前景,普遍认为: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祖国统一势不可挡。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发展道路必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向而行。实现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与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息息相关,两岸同胞要共同扛起责任,携手一起努力。

  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改变的法理和事实,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三、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四、“台独”是走不通的死路,外部势力把台湾当作棋子,棋子最终会变成弃子,民进党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共同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五、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血浓于水的天然情感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要加强交流合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六、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祖国大陆进入新发展阶段给台湾同胞带来广阔机遇,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两岸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祖国大陆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岸同胞要共同推动融合发展,坚决反对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的行径。

  七、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要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八、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同胞在灾害面前要守望相助、相互支持,坚决反对政治操弄、冷血以对。要加强同胞之间的沟通,讲好祖国大陆发展进步的故事、两岸一家亲的故事,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


7月30日,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闭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