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和低碳化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22-11-03 17: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潘贤掌副主任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和低碳化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22年11月3日)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张庆伟书记,毛伟明省长,

尊敬的刘兆玄理事长、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特别是线上线下参会的台湾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精心组织举办这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论坛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不久举办,对于两岸企业、企业家在新形势下把握数字化、低碳化发展机遇,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定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就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数字化、低碳化方面,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结合对二十大精神的初步学习体会及这次论坛主题,我就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促进两岸企业在数字化低碳化领域合作,提四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锚定高质量发展,共同做大做强两岸数字经济。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大陆数字经济规模大,截止去年底已达45.5万亿元,居世界第二,网民规模增至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至73%。台湾在数字经济方面起步早,发展数字经济在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较好基础。两岸从业者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有助于在既有产业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带动两岸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携手推动两岸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绿色”是新发展理念最鲜明的底色。2021年,大陆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总量比重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达到25.5%,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45.6%和42.1%。今年1至9月,大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12.5%和33.7%。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大台商台企要积极把握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项目实施、技术合作、标准制定等方式深度参与大陆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

  三是建好用好平台,持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企业界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我们将大力支持峰会双方保持良性互动,继续办好年会等各项活动,为把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更多造福两岸同胞再立新功。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广西、四川、湖北、江西、湖南等5个省区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即将在重庆新设两岸产业合作区。这些合作区各具特色,总体有利于台企降低运营成本,拓展内陆市场和周边国家市场。国台办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省区,加大对合作区的政策支持,把合作区建成台企向中西部转移、集聚发展、再创辉煌的新高地。广大台商台企可以进一步了解合作区有关规划、政策举措、配套设施等情况,并与大陆企业深化合资合作,寻求更多商机,实现更好发展。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确保两岸经贸行稳致远。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两岸经贸已经形成密不可分、互利互惠的基本格局,极大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也对台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有强大助益。我们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更好条件、更大支持。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广大台胞台商要明辨是非、为所当为,坚定秉持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台独”分裂,自觉反对、抵制两岸经济“脱钩断链”,与大陆同胞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两岸经贸合作行稳致远营造和平稳定的台海环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湘台历史渊源深厚,交流交往广泛,合作基础扎实。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大力推进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着力为台企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了新金宝、富士康、旺旺等知名台企落户湖南。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南扩大对台交流合作,继续助力湖南成为广大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热土。希望台商朋友们更多关注、投资湖南,在三湘大地实现更好发展。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