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11-10 16:2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龙明彪

(2022年11月9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线上出席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不久前,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本届论坛以“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振兴乡村”为主题,设计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正是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相信论坛的举办,一定能够为两岸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劲的动力,为两岸业界人士事业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五年前,我就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对宁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宁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寄予了美好祝福。五年春华秋实,五年勤耕不辍。论坛迄今接续举办至第五届,已成为深化甬台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动,为两地融合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为两岸同胞共商乡村振兴、共拓互利合作、共谋融合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对此,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在论坛即将走向下一个五年的重要关口,我愿提出三点期许:

  一是将论坛打造成为推动甬台乡村振兴的合作平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祖国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浙江省正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宁波依山傍水,风光秀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步较早,在美丽乡村建设、养老养生产业发展等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台湾现代农业起步较早,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形成饶有特色的精致农业。五年来,论坛涵盖基层治理、乡村艺术、民宿发展、文化共建等涉及乡村振兴的多个领域,已取得丰硕成果。希望两岸嘉宾通过参与论坛,找准甬台乡村振兴的契合点,通过交流互鉴、优势互补、双向赋能,实现共享共赢。

  二是将论坛建设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乡村振兴既要重视经济发展,又要保持文化传承。乡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五年来,论坛注重挖掘农耕农业文化、节日节庆文化、手工手艺文化、孝亲敬老文化,助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希望两岸嘉宾通过参与论坛,深入开展甬台文化交流,讲好两岸同胞守望相助、互帮互爱的故事,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是将论坛拓展成为甬台基层交流和民间往来的宽广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五年来,论坛在宁波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两岸同胞特别是业界人士鼎力相助下,推动两岸基层、乡镇交流持续深入,引领两岸同胞不断走近走亲,取得显著成效。希望两岸嘉宾通过参与论坛,积极交流互动,增进彼此了解,推动甬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积极维护和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在实现自身事业梦想的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之以恒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宁波是大陆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产业基础好,经济实力强,文化底蕴深,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基础最好、最具前景的城市之一。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深入实施“东引台资”战略,持续举办浙江·台湾周宁波专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走创业路 扬复兴旗”等各类常态化、机制化的两岸交流活动,积极落实各项惠台利民举措,打造台胞“幸福循环”。希望广大台胞持续关注宁波、扎根宁波,在这片热土上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最后,祝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两岸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