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第30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11-16 15:4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潘贤掌副主任在第30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年11月16日)

尊敬的黄志贤会长、李钺锋常务副主席、孙亚夫副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第30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党的二十大上个月胜利召开,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全国台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好新时代台湾人民工作”这一主题举办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彰显了奋进新征程的担当作为。我谨代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根本目的是要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始终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台湾人民工作,始终关心、关爱和尊重台湾同胞,创造性提出“两岸一家亲”、“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要求,为我们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10年来,我们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我们陆续出台“3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各地各部门出台大量配套举措,构建涵盖领域多、含金量高、受益面广的政策体系,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如今,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舞台。我们累计设立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两千多名台湾青年学者在大陆高等院校就职;近千名台湾同胞考取大陆各类热门行业职业资格;300多名台湾同胞获得过地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事实证明,这些举措促进了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增加了台湾同胞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展示了两岸交流融合走深走实走好的必然趋势。

  10年来,我们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强化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两岸贸易额由2011年的1600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3283亿美元,翻了一番。台商投资大陆项目,截至2011年累计超8万个,而到2021年底累计超12万个,增长了44.7%。两岸经贸合作有效促进了台湾经济的增长,台湾同胞获益良多。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生动的现实。

  10年来,我们推动两岸加强各领域交流交往,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互信和认同。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71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近几年来受疫情影响,线上交流成为两岸同胞沟通互动的主要形式,参与及可及人数都屡创新高。我们持续举办海峡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两岸交流活动,促进两岸同胞融洽感情、交流互鉴、凝聚共识,让两岸同胞的情感纽带系得更紧更牢,使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动力更为强劲。

  在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反“独”促统重要力量。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是推进和平统一的根本动力。强化两岸同胞情感纽带、利益联结和共同认同,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重要基础。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深入体察、准确把握台湾民情民心,是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基本前提。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是做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方法。这些经验启示对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具有丰富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新征程上,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的二十大对台工作部署,不断汇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磅礴力量。我们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积极支持台湾同胞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分享更多发展机遇。继续支持鼓励两岸各领域扩大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互鉴、增进认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实现心灵契合。继续团结台湾同胞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携手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1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会晤时,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拜登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再次表明了,“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任何人任何势力的阻挠破坏,都无法改变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挟洋自重没有出路。“倚外谋独”注定失败。

  长期以来,全国台联广泛联谊台湾同胞,热情服务台湾同胞,紧密团结台湾同胞,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新征程上,希望全国台联进一步发挥特点优势,积极开拓进取,为做好新时代台湾人民工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