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2022台商峰会上的视频致辞

时间:2022-11-28 15: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潘贤掌副主任在2022台商峰会上的视频致辞

(2022年11月24日)

尊敬的苏辉主席,苗延红部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2022台商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特别是台商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上个月胜利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更展示了崭新的“中国机遇”。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台商台企敢为人先,抢搭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在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丰厚回报、做大做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广大台商台企要认真思考自己的角色和作用,积极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近水楼台、经验丰富的优势,谋求更大发展。在此,我主要就经济、产业、市场领域谈四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台湾企业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富有竞争力,应持续加大对大陆投资,深化与大陆企业合资合作。在大陆的台企特别是传统制造业台企要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营造竞争新优势。

  第二,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发展乡村特色农业;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大陆5亿多农村人口迈向全面现代化,将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海南、四川、吉林等地已经有台商朋友种植热带水果、培育优质辣椒、改良耐盐碱水稻等,取得了在岛内难以想象的发展成就。从事农业的台胞台商要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庞大商机,在大陆农村的广阔天地上大展身手。

  第三,抢抓现代服务业发展机遇。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三大产业融合共生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服务业是润滑剂、催化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更需要生产性服务业赋能。台湾服务业起步早,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分工链条完整,精细化程度高,服务品质好。台商台企要发挥优势,投身大陆现代服务业发展热潮。

  第四,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要素资源,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大陆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未来15年将超过8亿,这么大的内需市场,放眼全球,独一无二。台企较早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熟悉海外市场,要在融入“双循环”的同时,积极参与“大循环”,开拓内需市场,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台湾、海南是祖国第一、第二大岛,地理环境相似,琼台合作基础良好。海南正加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自由贸易港。台商朋友立足海南、背靠大陆、面向全球,定能大有作为。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将持续为台胞台企在海南发展营造优良环境。希望台商朋友们更多关注海南、投资海南,既分享自贸港高水平开放机遇,也为海南更大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