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将于9月1日在潍坊举办

2014-08-29 16:0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27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相关情况。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传尚、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和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出席发布会,向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潍坊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介绍鲁台经贸合作和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强主持发布会。

  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0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定于9月1日至4日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电电公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中华工商经贸科技发展协会、等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彰化县工业会团体已确定组团前来参加,到会台商预计在500人左右。

  本届鲁台会坚持“创新、务实、可持续”的原则,以“两岸一家亲、鲁台共发展”为主题,围绕两岸交流合作热点和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重点,突出载体培育、企业对接和项目洽谈,打造两岸“产业整合、文化交流、创新合作、共享共赢”一流平台。期间,将举办主题活动、展示展览、考察对接、民众交流四大板块10余项活动。

  其中,主题活动板块主要包括第20届鲁台会开幕式暨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齐鲁台湾城两岸共建恳谈会等。展示展览板块主要举办海峡两岸投资贸易洽谈会,设科技创新成果、健康服务产业暨高端食品、文化创意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大展区,为扩大潍台交流与合作,特设台湾精品、潍坊市工业展区,集中展示两地名优特产品和优势产业。同期举办“中华情·心连心”海峡两岸名家书画作品展。考察对接板块主要包括两岸企业家携手蓝黄“两区”、海峡两岸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海峡两岸文创合作等对接考察活动和“食品之都·创业沃土”—中国食品谷专项推介会、第七届鲁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等活动。民众交流板块,主要包括两岸休闲观光农业暨乡村旅游对接考察活动、“孔孟缘·鲁台情”两岸间文化交流活动等。同时,台湾知名舞台剧《宝岛一村》也将于鲁台会在潍坊市演出。

  另外,鲁台会期间,山东省各市也将利用鲁台会平台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两岸对接交流活动。

  近年来,鲁台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不断深化。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来鲁台胞290余万人次,山东省应邀赴台4.6万人次;山东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544个,实际使用台资220.5亿美元。台资仅次于港资、韩资,成为山东第三大重要外资来源。

  鲁台八城市直航 累计飞行近万班

  8月27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相关情况。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出席发布会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山东省将采取积极措施,不断扩大鲁台人员往来规模和层次,促进鲁台两地产业融合。

  曹晓武介绍说,在多方面的协调努力下,山东省目前已拥有青岛、济南、烟台、威海4个空运直航点和青岛港、烟台港、威海港、日照港等10个海运直航点;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机场口岸还对台湾民众实行落地签注;济南、青岛、烟台已成为赴台个人游城市。

  在空中直航方面,自2008年两岸实现直航以来,青岛实现了对台北、高雄、台中的直航,济南实现了对台北、台中、高雄、花莲的直航,烟台、威海实现了对台北的直航,由山东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台湾华航、长荣、立荣航空公司执飞航班。现在鲁台每周直航航班64个航班,通航以来,累计飞行9770鲁台直航班次,运送旅客135.4万人次,客座率平均在75%以上。2008年以来,山东居民赴台旅游40.9万人次,历年累计来鲁台胞达295万人次,鲁台生活一日圈已经形成。

  曹晓武表示,为更好地满足鲁台两地民众需求,下一步,山东省台办将与民航等有关部门,进一步争取增加航点、航线、航班。另一方面,据了解,山东省旅游部门也将根据居民赴台团队游、自由行的需求,推出更多的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丰富大家的选择。

  鲁台五大领域将加强经贸合作

  8月27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相关情况。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出席发布会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湾是山东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下一步,山东将积极吸引更多的台湾企业来鲁投资兴业。

  孙建波说,山东吸引台湾企业投资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制造业、金融业、交通物流业、商事服务业、农业渔业等方面。

  制造业方面,孙建波表示,希望台湾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与山东在先进制造业、绿色环保、电子信息、IT等领域合作。

  金融业方面,希望台湾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山东设立分支机构,参股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支持有条件的台资企业上市发行股票。

  交通物流业方面,希望台湾企业参与山东交通设施建设,支持台湾货物运输代理企业在山东发展业务。支持台湾客商入驻海峡两岸(青岛)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使更多台湾农产品快速进入山东市场。

  商事服务业方面,希望台湾品牌设计、广告营销、信息网络、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家庭服务、社区服务和医疗保健等中介机构和企业来山东合作发展。

  此外,农业渔业方面,希望台湾精致农业、高效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海水养殖、远洋渔业等方面的企业来山东洽谈合作,推动双方农渔业水平共同提升。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