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3年来国台办受理台商投诉案件总量逐年下降

2014-11-24 14: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查文晔)国务院台办投诉协调局局长王刚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3年来,国台办受理台商投诉、求助案件总量逐年下降,各地受案量有升有降,但结案率始终保持高位。国台办将深入推进法治工作,依法保护台胞权益。

  台胞权益保护问题一直广受关注,例如台湾电电工会日前发布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贸纠纷连续3年上升,解决纠纷满意度连续4年下降等数据,引发岛内媒体关注。

  王刚对此回应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我们一直高度重视保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近3年来大陆在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首先是国台办受案量逐年下降。2012年国台办直接受理各类台商投诉、求助案件388件,2013年为370件,截至2014年10月为216件,明显呈下降趋势。

  其次是各地受案量有升有降,但结案率始终保持高位。2011至2013年,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省市受案量有所上升,北京、上海、福建、山东等省市有所下降,尤其是上海降幅十分明显(2013年相较2012年降幅达53%),天津、河北等地基本持平,上述地区结案率均在95%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地区受案量上升存在特定原因,如普通求助案件增多等,并不必然意味着涉台民商事纠纷呈增长趋势。”王刚说。

  他表示,近年来大陆涉台投诉案件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涉台土地案件呈下降趋势。涉台土地纠纷一直是台商投诉案件中的热点。2008年,国土资源部、国台办针对涉台土地问题联合下发文件。此后3年间,国台办和各地台办共受理涉台土地案件372件,同比降幅达32%,表明涉台土地案件专项清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各地未结涉台土地案件为107件,其中传统纠纷(只涉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与新型纠纷(涉及住建、农业等多个部门)各占一半,且历史积案比例较大,可见涉台土地案件增量已得到有效控制,存量正在积极化解。

  第二,司法案件在案件总量中占比较少,且稳中有降。2011年,国台办受理涉台司法案件108件,各地台办受理涉台司法案件720件。两者合计,涉台司法案件占当年全部案件的22.1%。2012年,国台办数字为167件,各地台办数字为780件,两者合计占当年总量的21.2%。2013年,国台办数字为133件,各地台办数字为938件,两者合计占当年总量的21%。

  “可以看出,司法案件在全部台胞投诉、求助案件中约占1/5,不是案件主流,且占比呈下降态势。”王刚认为,这表明国台办和各地台办积极运用协调、协商、调解等多元化手段化解涉台纠纷,很多案件在矛盾激化前即告解决,没有对簿公堂,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成本,节省了大量精力,取得了很好效果。

  第三,涉台民商事纠纷(不包括刑事、行政和普通求助案件)总量基本持平,结案率保持高位。2011年,国台办直接受理涉台民商事纠纷220件,各地台办受理1245件,总体结案率88%;2012年国台办受案209件,各地台办受案1214件,总体结案率87.5%;2013年国台办受案210件,各地台办受案1252件,总体结案率88.3%。数据表明,2011至2013年涉台民商事纠纷发案量波动极小,未连续上升,且结案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