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天津开幕

2008-12-14 00:00 来源:

  首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天津开幕

  新华网天津12月14日电(记者刘元旭 孟华)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天津-台湾投资合作洽谈会14日晚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出席开幕酒会,并在酒会前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连方瑀、副主席林丰正等台湾与会嘉宾。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以及连战分别在酒会上致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出席。来自台湾15个行业公(协)会和113家企业的工商界人士以及大陆企业等各方人士近400人参加了开幕酒会。

  连战在致辞中说,在当前两岸都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刻,两岸没有不合作的理由。大家应该共同努力,为两岸的经济合作尽力,促进两岸合作、互惠、互利、双赢。作为渤海明珠的天津,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腹地广阔,交通便利。近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充满了发展的活力,拥有广阔的潜力。希望广大台湾工商界人士踊跃在天津投资发展,希望双方以这次洽谈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合作,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

  王毅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两岸和平发展不断取得重要进展。15日,两岸将正式启动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和直接通邮,两岸同胞期盼多年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正在实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已呈现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步入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两岸经济都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更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共度时艰。首届津台投资洽谈会在天津开幕,为两岸经贸合作增加了一个新的重要平台,为两岸关系发展增添了一份新的重要动力,必将为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两地经济交流和合作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黄兴国在致辞中说,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是两地携手合作的一次盛会,也是两岸同胞亲情交流的很好契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了巨大商机,为扩大津台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天津与台湾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基础良好。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津台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

  本次洽谈会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荣”为主题,旨在抓住两岸关系良好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天津滨海新区的综合优势,深化津台两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在三天的会期中,将组织举办海峡两岸海运直航(天津港)首航仪式、津台空运直航客运包机首航仪式、台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两岸上市公司论坛、滨海新区产业对接洽谈考察等活动,充分展示天津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建设发展的新形象,进一步深化津台经济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