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7月以来两岸各领域交流活动亮点纷呈

2014-09-10 15:1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进入7月份以来,两岸交流非常热络,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活动亮点纷呈。

  一是海协会与海基会保持着常态化的交流。林中森董事长3次率团来大陆交流参访,陈德铭会长两度与林董事长会面,双方就两会会务及后续协商事宜交换意见。两会还举行了第6次经合会的例会。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就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就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执行情况交换意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二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在持续深化。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在西安举行,公布了半导体照明、平板显示技术和太阳能光伏3个领域的10项共通标准,并达成了30项共识。之后,第四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又在台中市举行,两岸的产官学探讨了产业合作路径和愿景,也获得了多项共识。大陆各地还陆续举办了辽宁台湾周、鲁台经贸洽谈会、两岸海洋经济合作交流会、台湾名品博览会等活动,促进了两岸相关产业的合作。

  三是两岸文化、青年、社会、法律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台湾义守大学学生8月18日至24日来北京组团采访,实现了张志军主任今年6月访台期间同他们的约定。第二届海峡青年节在福州举行,吸引了两岸1800多名青年人参加。深圳交响乐团赴台湾举办大型儒家文化交响乐《人文颂》的巡演活动,在台北、台中、高雄都引起热烈反响。两岸14名游泳健将于8月18日至22日接力泳渡台湾海峡,携手创造了游泳历时最久、距离最长的横渡海峡新纪录。各位记者朋友跟我们一起参加的“追忆中国远征军”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我们一起去深入挖掘、宣传70年前中国远征军浴血抗战的英雄事迹,增加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第三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浙江举办,开通了首条两岸婚姻家庭关怀热线,并且成立了两岸婚姻家庭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团队。第3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重庆召开,200多名两岸法律和法学界专家学者参与,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在推动两岸法学理论的研究、法律实务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果。

  马晓光强调,上述活动体现了两岸交流不断扩大和深化,为持续增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了动力,充分说明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的主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