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便利往来新举措广受台湾民众欢迎

2015-06-24 16:2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针对有记者提问,关于将实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注以及适时实施卡式台胞证,岛内有言论称这项政策的目的是使“台湾香港化,台湾居民大陆公民化”,请问有何评论?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连日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的谈话以及答记者问,已经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和实施卡式台胞证的政策措施以及实施的细则,做了详细明确的说明。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实施这项政策,为的是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推动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是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因而也得到两岸民众,特别是广大台湾民众的普遍欢迎,得到台湾主流媒体舆论的高度肯定。

  马晓光强调,卡式台胞证是对目前5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改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这一证件名称没有改变,出入境证件的功能没有改变,有效期仍然是5年。届时台湾居民凭有效卡式台胞证还可以实现自助出入境,来去更加便捷。

  马晓光表示,对于任何有助于两岸同胞交流往来的措施,“台独”政客们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然而他们那些歪曲基本事实的误导性言论低估了台湾民众的判断力,因此是不值一驳,甚至是不值一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