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实施卡式台胞证受到台湾民众普遍欢迎

2015-09-30 16:5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针对记者关于卡式台胞证在台湾引起争议的问题,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9月3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实施卡式台胞证是我们应广大台湾同胞的愿望和要求,依据台湾居民往来大陆的相关管理规定而采取的进一步便利台湾同胞的积极措施。从6月下旬以来,有关主管部门和国台办已通过多种方式作出详细、充分的说明。

  马晓光再次重申,卡式台胞证是对目前五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改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这一证件名称没有改变,出入境证件的功能没有改变,个人信息登记内容没有增加,有效期依然是五年,而且台湾居民凭借卡式证还可以实现自助出入境,进一步方便了持证者携带与保管。对于这样一项便民、利民的积极举措,两岸双方都应该乐观其成。

  马晓光强调,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改变。对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注以及实施卡式台胞证这项举措,受到台湾民众的普遍欢迎。据了解,从7月6日启动试点工作,截至9月29日,有关部门已签发卡式台胞证23.8万张。我们了解到,广大台胞的反映都是积极正面的。至于个别势力出于阻挠两岸民众交流的目的,对此进行负面炒作,是不得人心的,也是难以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