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必答题”,没有任何模糊空间

2016-05-25 16:4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月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5月20日发表的关于当前两岸关系的谈话已经明确表达了我们的严正立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5月20日的讲话,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

  马晓光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原则问题,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没有任何模糊空间。

  马晓光表示,正如台办负责人谈话指出的,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福祉,还是割裂同胞间的精神纽带、损害同胞根本利益,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更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如果民进党当局以后面一种选择来写自己的答卷,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