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无论怎样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中

2016-12-28 16:5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有记者提问,有大陆学者日前表示,在一中原则基础上两岸双方可以在“九二共识”之外另寻新共识;近日又有台湾学者提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华民族”可以成为两岸双方的新共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月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这是学者个人的看法。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不移。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在于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它的重要性就在于清晰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无论怎样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核心认知。这个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也只有回到这个立场上来,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才可以开展接触、互动,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