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人员往来增减变化值得深思

2017-02-22 16: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针对台湾陆委会日前公布数据称,2016年大陆赴台进行经贸交流人次同比大幅减少,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月2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国台办发言人在1月份对2016年两岸交流进行回顾和盘点时,已经作了基本的阐述。据统计,2016年大陆居民赴台湾364.62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71.13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从2008年开放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而去年一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0万人次。

  安峰山表示,对于两岸交流交往数字的一增一减,有评论认为,这是受到台湾局势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大陆继续坚持既定的对台大政方针,增强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而由于台湾当局大陆政策变化,恶化了两岸交流的环境和氛围,影响到大陆游客赴台的热情和意愿。这一组数字一增一减之中所反映的民意变化,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