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欢迎台湾工商界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25 17:5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近期有台湾舆论认为,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无法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台商错过“一带一路”商机。对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去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滞,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受损,广大台商错失发展良机,这些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安峰山强调,我们已经多次表示过,欢迎台湾工商界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昨天,张志军主任在出席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表示,我们正在推动在相关省市建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产业园区,并积极鼓励和协助台商入驻,形成新的台资聚集地。我们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把商品销售到中亚和欧洲,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我们也在组织东部沿海台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考察,发掘商机,并取得积极成效。近两年来,我们已经多次组织台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的省区市进行考察,一些台商已经在当地觅得商机,开始投资经营。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让广大台商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