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在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09-01 18: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9月1日上午在山东潍坊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最近一段时间,大陆多个省区市接连举办涉台经贸活动。前天我参加了第十五届赣台会,今天又来到世界风筝之都潍坊,出席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所到之处,看到台湾工商界朋友踊跃参加,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高度期待,感到十分欣慰。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本届鲁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两岸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也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工商界朋友对此忧虑重重。我愿借此机会再次重申,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鼓励和支持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态度没有改变。

  下面,我就新形势下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谈几点看法。

  一是要把握大陆发展态势,坚定合作信心。大陆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9%,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个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等五个方面提出22条政策举措,提升外商投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今后五年,我们将进口商品8万亿美元,吸收外资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这将为全世界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广泛的合作机会,也必将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拓展新领域,提升新水平,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

  二是要契合当今经济发展趋势,注重合作创新。当今世界正处在一场极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进程中,产业跨界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大陆积极顺应这一趋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从主要依靠生产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两岸企业界应加强合作,抓住机遇,在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共同提高两岸产业竞争力和中华民族经济的实力。

  三是要培育新力量,注入合作新动能。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需要不断吸纳新的动力和源泉。我们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鼓励台湾中小企业、基层农渔民、青年等更多的群体投身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增加受益面和获得感。青年是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未来。我们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予以特别的重视和关照,建立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和示范点,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条件。我们希望台湾工商界的朋友也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多提供些机会和舞台,热情鼓励台湾青年投身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四是要善尽社会责任,服务两岸关系大局。过去30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有力促进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两岸特别是台湾工商界朋友,要勇于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的立场和态度。这不仅仅是为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更事关我们共同的未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台湾工商界朋友担起重任,敢为人先,积极作为,与我们一道,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增进同胞福祉亲情凝心聚力,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在大陆各省区市中,2016年山东常住人口位居第二,接近1亿;经济总量位居第三,超过6.7万亿元人民币。山东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门类齐全,发展潜力巨大,是大陆最具竞争活力的省份之一。山东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山东籍的台胞人数众多,鲁台合作具有扎实的基础。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现在,不管台海形势如何演变,每年坚持举办鲁台经贸交流治谈会,至今已是23届,在大陆举办的涉台经贸活动中创造了一个记录。山东的这份坚持和执着,结出了鲁台合作的丰硕成果,也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缩影和写照,展示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强大的生命力。希望鲁台会持续办下去,越办越好。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鲁台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并为此继续作出努力。

  最后,祝本届鲁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