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在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上的致辞

2017-09-15 17: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国务院台办主任 张志军

  (2017年9月15日,广西南宁)

尊敬的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

尊敬的郝龙斌副主席、王屏生会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绿城南宁,出席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广西一直高度重视两岸关系,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合作。2005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广西倾心打造桂台交流合作平台,先后成功举办了12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和9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有力推动了桂台各项交流合作,增进了同胞福祉和亲情,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两项论坛也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天,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共商深化桂台经贸合作大计,对于新形势下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很有意义。

  今年是两岸同胞冲破封闭大门、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一往无前,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硕果累累。30年前,两岸全年贸易额仅5000万美元,不抵今天3个小时的贸易额。大陆早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最大的岛外投资目的地。在大陆居住生活的台湾同胞超过百万。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岸经济发展和利益交融。

  今天,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大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经济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稳步积聚,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持续展现。这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尤其是台商在大陆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难得机遇。大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上个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等22条政策措施,促进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享有基本同等待遇。我们设立的11个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了对台资的开放。

  大陆的发展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历史性机遇,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携手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在此,我想就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要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大陆中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生产要素优势明显,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是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天地。这次国台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联合批复同意在广西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就是要为台商到中西部地区发展搭建新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相信一定会受到广大台商热烈欢迎。

  二是要继续深化合作内涵。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提升中华民族经济的实力,需要加强两岸经济界和产业界的交流沟通,推进经济和产业合作,共同研发新技术,打造新品牌,开拓新市场,形成两岸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和互利共赢的格局。

  三是要着力扩大合作参与面。要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和鼓励台湾中小企业、基层农渔民等更多地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分享经济合作的红利,扩大其受益面和获得感,不断为两岸交流合作注入动力。我们将继续出台措施,为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人到大陆就学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四是要精心维护合作环境。两岸经济合作顺利开展,离不开良好的两岸关系大环境。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工商界朋友们,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排除一切干扰和阻挠,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共同的历史文化是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然而“台独”分裂势力却处心积虑,变换手法,企图撕裂和割断。两岸同胞在推进经济交流合作的同时,要对“台独”势力的“去中国化”行径保持警惕并坚决抵制。要积极开展社会文化领域交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广西沿海沿边沿江,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交汇点,区位优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各项优惠政策叠加。当前广西正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蕴含着无数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台商能够抓住机遇,在这片热土上实现更大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