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台当局对“31条措施”所谓“因应策略”损害台胞台企利益福祉

2018-03-28 16: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3月28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得到岛内民众广泛好评,但是台湾当局却拿出“四个方向”“八个策略”来消极回应,称31条措施“名为惠台”,实则有利于大陆,并且其中有半数措施都是旧的措施。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多年来,为了回应广大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一直在积极推动有关地方和领域先行先试,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这次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不仅是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而且包括很多新政策、新措施和新内容。这是大陆方面率先主动采取的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得到了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肯定,“百姓心中有杆秤”。而台湾方面不仅没有相向而行,反而搞出了什么“因应策略”,实际上是要进一步限缩广大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损害的是广大台胞台企的利益和福祉。民进党当局应该积极回应台湾民众的诉求,尊重两岸民众渴望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愿望,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台湾同胞的选择。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会让自己更加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