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31条惠及台胞措施” 发布实施以来取得积极成果

2018-12-26 16:5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2月2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实施快一年了,请问已取得哪些成效?如何评价“31条措施”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的作用?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持续推动政策落实,在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便利。今年2月以来,在每次新闻发布会上,我们都介绍有关情况。迄今为止,已有22个省区市60个地方制定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涵盖东部地区全部省级行政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分省级行政区以及全部计划单列市。其中,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先行先试,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与当地居民和企业的同等待遇。

  马晓光指出,近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00多家台企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支持,一些优秀台企成功中标北京新机场、港珠澳大桥、杭州“印象西湖”大型灯光秀等政府采购项目,800多名台胞考取多个热门行业职业资格,100多名台胞获得各地“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各类荣誉。今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实习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特别是台生台青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

  马晓光说,今后,我们将继续针对广大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问题,适时研究和出台更多新举措,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