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为谋一己私利政治操弄农渔产品安全问题

2022-06-15 17: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6月15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暂停输入台石斑鱼是对台“打压”、“有政治目的”、“片面伤害两岸关系”,呼吁大陆回应台提供的证据,通过两岸协商解决问题。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去年以来,大陆方面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了多批石斑鱼药物不合格情况,要求其完善水生动物安全管理体系。台湾方面从未提供所谓进行整改的证据,近期又接连出现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情况。为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大陆方面不得不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

  马晓光表示,这本是一个正常的水生动物安全卫生管理问题,民进党当局不考虑岛内渔民切身利益,不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再次借机进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泛政治化,把单纯的技术性问题复杂化,恶意抹黑大陆,制造两岸对立,并企图把岛内的恶意政治炒作向世贸组织延伸。我们要反问,把带有禁用药物和含量超标药物的农渔产品卖给大陆,是他们口中所说的“正常贸易”吗?出现问题后不想办法解决,却一味从政治上抹黑指责大陆,误导民众,挑拨离间,升高对立,这算不算“片面伤害两岸关系”?

  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为正常解决问题设置障碍,破坏解决问题的正常途径,恰恰说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再次将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岛内渔民利益之上,丝毫没有为台湾渔民着想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