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主席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的演讲

2018-12-07 16:5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的演讲

(2018年12月4日,厦门)

各位同胞,各位嘉宾:

  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厦门,共同出席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特别是来自宝岛台湾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致以亲切的问候!

  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为两岸企业家量身订制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旨在促进两岸经济交流融合、共享两岸和平发展的商机。今年恰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年会以“融合新举措 共享新商机”为主题,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次年会安排在厦门举行,是两岸有识之士排除困难、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天的会场座无虚席,数百位台企台胞如期而至,参会人数超乎预期,充分说明两岸同胞沟通交流、携手合作的愿望是强烈的,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大势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

  今年以来,世界局势波诡云谲,台海形势严峻复杂,大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构成了这次年会的“背景板”。今年我多次会见台湾工商界人士,刚才同台湾企业家代表见了面,大家最关心国际经济走势和大陆经济变化对台湾企业的影响,关心两岸经济合作前景特别是台湾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前景,有人信心不减,也有人忧心忡忡。究竟如何看?我愿在这里传递三条清晰的信息。

  第一,国际局势一直在变,但两岸经济合作稳定发展的大势没有变。回首过去三四十年,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台海形势也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但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始终滚滚向前。40年前,两岸贸易只有4600万美元,预计今年将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增长了4000多倍,大陆连续17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大陆也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各类投资额累计约1300亿美元。今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阴霾笼罩全球,但两岸经贸合作逆势上涨,前10个月贸易额同比增长18.6%,台商在大陆各类投资项目数同比增长34.7%。这都说明,虽然台湾企业对外部市场和全球供应链依存度高,容易受到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但大陆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不能掀翻大海,两岸经济合作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二,大陆经济增长方式深刻转变,但两岸经济优势互补的大格局没有变。两岸经济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各具优势。大陆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基本面并没有改变。需要强调的是,大陆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两岸经济合作空间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台湾企业技术先进、创意多、管理经验丰富,符合大陆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大陆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居民消费结构由满足温饱向追求品质全面升级,对台湾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大陆已是台湾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香蕉、凤梨、芒果正在源源不断摆上大陆同胞的餐桌。大陆居民去年出境旅游超过1.3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我们乐见台湾分到其中更大的一块“蛋糕”。我们中国人都知道“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道理。只要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开放合作,不用舍近求远,就能够实现共同发展。

  第三,大陆的投资环境的确在变,但为台商提供良好服务的政策取向没有变。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现在大陆劳动力开始贵了,土地约束严了,规划、环境执法和市场监管要求高了。特别是大陆党风政风正在进行根本性重塑,像过去那样公关团队找市长、市长一拍胸脯事就搞掂的状况少了,大陆的同类企业也在发展,钱不容易赚了。有些台商感到了经营压力,感到生意不如过去好做了,这个感受是真实的。不过大家看看,有哪一家大陆企业不是这样的感受呢?但这不等于说大陆投资环境变差了。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推进反腐败、加强污染防治、规划土地管理、强化法治化监管,都是为了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为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创造条件。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大陆营商环境在世界的排名比去年大幅提升30多位。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多个场合都宣示了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坚定决心,宣布了改善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两岸同胞是手足兄弟,大陆对外开放愿意率先对台湾开放,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今年2月我们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随后几个月又取消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实施了台湾居民居住证,这些都是送给台企台胞的“大礼包”。我们言必信、行必果,说到的一定会做到。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顺应台湾同胞的期待,努力地抓落实,福建就出台了含金量颇高的66条配套措施。回顾两岸经济合作走过的路,一句话,大陆对台湾企业的政策和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定会越来越好。

  各位同胞、各位嘉宾!

  再过二十多天,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这份重要文告铿锵有力地指出,“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每一个中国人,不论是生活在台湾的还是生活在大陆的,都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繁荣负有不可推诿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把民族命运、同胞福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油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